2015-10-18 【能量的吸收與消耗 - 續】

上星期教大家計算一日所消耗的能量(靜息時能量消耗(60-75%)+活動(15-30%)+分解食物效應(5-10%)),今個星期會用本會一位學員的生活例子教大家計算每日吸收的卡路里,從而知道自己係咪食多左/食少左。

甲同學(男),體重為66kg,靜息時能量消耗=66kgx24hrs=1584卡路里(kcal)
由於他每日有一定運動量,因此估算靜息時能量消耗(REE)佔了他約65%,活動(TEE)佔了約25% + 分解食物效應(TEF)佔了約10%。 按照以上比例,計算出她每日的總能量消耗(TDEE)為1584/65%=2437kcal

甲同學一日的餐單如下:
早餐: 麥皮(90kcal) + 全麥包兩片(160kcal)+煎蛋一只(164kcal)
午餐: 菜約1/3斤(23kcal)+ 雞柳兩條(170kcal)+飯一碗(紅米+白米份量為1:3=275kcal)
Tea: 水果一個(約60kcal)
晚餐:與午餐大致相同(雞肉或會轉為魚肉/豬肉)+水果一個(573kcal)
以上所有食物的能量總和約為1515kcal,但並未計算烹調時所用的調味料,零食和飲品,因此估計總攝取量約為2000kcal。

雖然甲同學的一日攝取量比總能量消耗為低,但只要不低於靜息時能量消耗所需的1584kcal,身體仍能正常運作。不過,要使身體得到更有效的回復和發展,進食多一點有益的食物以提高卡路里攝取量會更佳。

大家可以按照自己每日所擇取的食物份量,調味料,飲品去計算自己每日的卡路里攝取量是否足夠。不過要留意,各人所需和所吸收的攝取量會因不同因素如基因,身體組織和環境而有所略有偏差。因此計算出來的攝取量和消耗量只要差異不是很大,而身體狀況沒有異樣,亦不用太擔心。

另外,除了留意每日攝取量是否足夠,不同營養補充的比例亦需留意。有關的資料請留意日後本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