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0 第八次全馬(30/10/2016) 大阪悠閒跑 後感 YL TO】

承接上星期日 23/10/2016 韓國春川全馬,我們一行六人在春川、首爾和東京大吃大喝了五天後,在 28/10星期五從東京乘火車到大阪,中午便到達了。可惜他們大阪馬抽韱不中,只有我一人連馬。下午到達大阪馬expo 取選手包及看看有什麼可以讓錢包放一點血,我想各人多少有些收穫吧,結果一如所料, 隊友們都凱旋而歸,收穫滿滿。

這次全馬打算悠悠閒閒地完成,盡情享受沿途市民打氣的熱烈氣氛及小食。上星期的韓國春川全馬的疲累在大阪馬三天前已經恢復過來,對今次大阪賽事影響非常輕微, 而這次大阪馬限時七小時,正好給我充裕時間完走大阪馬,亦可以作為明年12/2香港渣馬及19/2京都馬的參考。

已知RMAC有21位學員參加了這個日本第二大出名「多嘢食」的大阪馬,各人分別在不同組別出發, 各人有不同目標,有做PB的,有全程不停吃看玩樂的,有衝刺的,有悠閒跑的, 形形色色的目標,部分學員還相約跑後放題一番。

今年是第六屆賽事,大會將跑步與慈善和彩虹歡樂連在一起, 難怪有這麼多香港跑友遠道而來,共有 1500選手來自香港,比較台灣1100人及中國內地500人還要多。
大阪馬是出名多嘢食的賽道,很多書本及雜誌已經介紹了好多, 但是原來大會及市民只在20k後才會提供食物補給。在32k有一條食街,但又不像書本所形容般,又多又好吃, 比那霸馬拉松就差得很遠。

不在今次的後感多加詳細介紹路線,會簡短一些,多些相片。全馬在大阪城出發,在市區來來回回25K後便直奔往終點INTEX Osaka。Fun Run也在大阪城出發,但終點設在市區。我預計沿途有很多中途支援, 所以今次腰帶便輕裝上陣了。

大會以彩虹七色為其中一主題 RUN FOR MY GOAL, RUN FOR OUR TEAM,各跑手可以跟據自己喜歡的顏色自動成為虛擬的一組,亦有相關顏色的帽和跑衫選擇。

部分RMAC學員在寄存行李後,在集合地點互相鼓勵一番之後便分頭去各自組別等候上線。大會寄存行李是8:00a.m。我們覺得大會會收行李到接近起跑時間,我們在08:20到達指定行李車,行李交給工作人員後行李車便關閉,後到達的跑手好像不能寄存行李。

原來是次全馬跑手有 32000人,按選手自己申報的完成時間分別分配至精英組、A 組到P 組,Eva和我在K組等候區,三萬二千位跑手將會圍繞大阪城等候出發。大會準時09:00起跑,我們約17分鐘到了起跑線正式開始大阪馬的跑步。據報導有約29000選手在限時完成。

Eva家人,Antia和Polly除了在起跑點打氣,影相外,還在 10k和在23k守候打氣及支援和影相。她們在我經過23k後便乘車到終點Intex Osaka等我跑到終點。
在3k位置巧遇 Loretta, 急急和她自拍影片後便各自努力向前邁進。

沿賽道,打氣觀眾超級的多及 超級熱情,打扮非常投入, 大會或當地學校在不同地點都有音樂節目表演,跳舞表演,打鑼打鼓,令跑手很難專心地跑。

但大會或市民提供的食物只在20k後才出現,在32k 就正如書本及網上所言,各種食物都供應不絕,如果跑手在這裡狂掃, 跑完仍感到飽亦不足為奇。

賽道基本上完全平坦,只是在38k一條大斜路上天橋過海。

奇裝異服的跑手甚多,有蜘蛛俠,叮噹,小丸子,熊本熊,獸電戰隊,有穿木屐,有赤腳, 有人字拖,可能是Halloween的緣故,都有不少扮鬼扮臉造型的跑手。
大會安排排的廁所很多,但是要去解決的選手更多,每一個廁所位都排起長龍,聽聞要花十分鐘才能上到廁所。
在終點亦見到一名選手 在 26k剛剛解決完畢出來後被送上收容車,真是可惜。

原先估計陪Eva跑完10km後,她會在10k開始跌速,我便自行進發,但她仍然保持原來速度一直到尾,結果今次全程 伴著Eva一起跑。完走個人時間 04:57,大會時間 05:15,前半段時速2:27, 後半段2:30,尚算均速,另外因爲天氣合適,今次可算悠閒地完成。

今次和Eva全程一起跑,沿途有傾有講,時間及賽道比較容易一段的一段完成,有跑手伴走是非常好的經歷,沿途到終點我們影了很多照片,甚是開心完成。

大會有提供online 選手追蹤,讓跑手朋友在遠方都能全程知道跑手進度,在 15k, 25k, 35k及終㸃還有實時每位選手經過的video。當選手過終點立刻可以download個人分段及總成績,方便非常。

總體感覺:
1. 賽事安排順暢,
2. 賽事日天氣比較涼快,跑得舒服
3. 氣氛超好,觀眾甚為熱情, 多姿多彩
4. 食物供應但不如書本所言那麼豐富,選手應帶備足夠支持到 25km 的 power gel 和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