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9 【保護性/靈活性跑鞋,落差(Heel-Toe Drop)對跑手的影響】

訪問片段:http://youtu.be/0XENNAOElAU
RMAC Channel: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SzbbE5aTnm_Tg2RORoQBQ/feed?view_as=public

繼續與Launch8研究跑鞋,本星期主要針對跑者如何在選擇跑鞋時偏重它的保護性或靈活性,以及跑鞋的落差(Heel-Toe Drop)對前腳掌著地及腳跟著地跑手的影響:

1. 如何決定買一對保護性強或靈活性強的跑鞋? 
答:呀楊認為,選擇兩種跑鞋時,應先視乎個人特質。

通常入門跑手,體重較高的跑手,以及練習距離較長的跑手都會選擇保護性較強的跑鞋。最主要的原因是保護性強的跑鞋對跑者較省力,亦有助保護腳底及雙腿。而靈活性強的跑鞋,適合速度較快、靈活性較高的跑手。而這類鞋亦有助進行彈力訓練,及鍛練腿部細小肌肉。

2. 前腳掌著地與腳跟著地的跑手選擇的跑鞋有何不同?
答:他們選擇的跑鞋在前後掌落差(Heel-Toe Drop)有所不同。

所謂前後掌落差(Heel-Toe Drop)就是跑鞋鞋跟位置的中底及鞋底的高度,以及鞋前掌位置的中底及鞋底的高度相差,通常以毫米(mm)為單位。假設一對跑鞋的鞋跟為20mm而鞋前掌為14mm,其落差就是20-14=6mm。

較高的落差,適合腳跟著地的跑手,因為鞋跟的厚度高,Cushion保護會較佳,方便腳部的滾動。較低的落差,適合中前掌著地跑手,方便前腳掌著地。亦適合速度型及比賽的跑手。

同樣地,較高落差的跑鞋並不適合中前掌著地跑手,因為落差提升了腳跟的高度,跑手會較難以前腳掌著地。
另外,跑手亦應留意跑鞋的厚度,因為即使表面厚的跑鞋,前後掌皆可以厚而落差不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