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rich Barcelona Marathon 西班牙巴塞隆納 15/3/2015】

巴塞隆納有“伊比利半島明珠”之稱,是歐洲著名的旅遊勝地。中世紀時為羅馬人統治的殖民區,由西元前 2 世紀的小魚村發展成現在的國際大都會,曾舉辦過1888和1929 年的萬國博覽會以及1992 年的奧運會,通行的語言是加泰羅尼亞語和西班牙語。除此之外,它也是文化及藝術的前衛之都,世界級藝術家如畢卡索 (Picasso)、達利(Dalí)、米羅 (Miró)、高第(Gaudi)、多明尼克依摩它內(Domènech i Montaner) 等更在巴塞隆納建造了現代主義(Modernismo)的建築物。整個城市處在兩座小山丘之間的一塊狹長平原地帶,市區一面是海港,三面爲丘陵圍繞,地中海海岸以“V”字型擁抱著這個城。

Marathon Expo 位於巴塞隆拿博覽會(Fira de Barcelona)的室內場館,主要贊助商為Zurich 和Asics,場內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商戶,價錢合理,氣氛濃厚足以逛上個多小時。館外的瑪麗亞·克里斯蒂娜王后大道(Avinguda de la Reina Maria Cristina)就是馬拉松的起點。整個城市運動風氣盛行,有舉辦超大型體育活動的經驗,加上交通便捷,許多跑手對每年三月中舉辦的巴塞隆納馬拉松有很高的評價。

作為國際田聯的銀牌賽事,比賽當天大約有一萬六千多人參與,全馬時限為6小時。除了沿路經過許多著名觀光景點如:聖家堂、巴特略公寓、米拉之家、魯營球場、西班牙廣場、加泰隆尼亞廣場,凱旋門及小巴塞隆納海邊等。

整段路線設計堪稱完美,不但沒有走過任何高速公路,也沒有被放逐市郊,足跡所及都是城市中心的精華。走過30公里左右,眺望着地中海沿岸的藍天白雲,完全感受到初夏帶來和煦的陽光和溫暖。個人對於整場盛事細心的週到規劃有高度讚賞,包括賽前完整的資訊及現場工作人員非常熱情有效率。補給站的飲料、水果、能量膠供應齊全,終點也有提供為數不少的食品以補充體力,絕對是馬拉松旅行的好選擇。

長跑是寂寞的運動,因為過程中大多數的時候都只能和自己說話,也必須和自己說話。在無法欺騙自己的情況下,只好從心底相信着「堅持下去」是有價值的事,這樣才有辦法真正抱持這樣的信念走下去。儘管速度變慢,也要一直前進,越往前進,就能看見越多不同的風景。而這些風景,若不是一直堅持,是怎樣都不會看見的。

不斷前行,其實一直都在為自己創造更有價值的旅程。路途上不會因其他人超越而貿然加速,也不因其他人開始閒逸漫步而停下腳步,找個能聽見呼吸聲的配速,便可感受到身體裏的努力和堅毅。

Jason See
以跑步為目的而旅行的生活實踐者。